English

信息产业托举印度经济

2000-06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林艳

近年来,印度在信息产业方面的发展速度之快令人刮目相看,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软件大国,把日本和西欧远远甩在后面。今年印度软件产品的出口总额预计将达到57亿美元,占印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部分的1/4,为此印度今年经济将增长7%。现在,印度已有10大软件技术园区;1998年,印度科学家生产出的一种超级电脑比美国生产的电脑运算快20倍。

由于政府的大力扶持,信息产业良好的发展前景和优厚的待遇吸引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加盟。目前,印度拥有大量优秀的计算机软件设计人员,其IT人才资源位居世界第三,排名仅次于美国与俄罗斯。印度教育产业规模占GDP的4.7%,比中国高出一倍多。1998年,印度在校大学生超过中国,科技人员总数仅次于美国。

20世纪50年代以来,亚洲经济增长迅速的国家主要依赖制造业的出口,印度可能成为第一个依靠信息技术产业带动经济增长的发展中国家,从而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印度今天落后与贫困的面貌。

(《中国经济时报》2000.6.3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